湖北教学名师—詹华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5浏览次数:1974

 

  

 

 

詹华西:2009年湖北省优秀教师、2012年湖北省教学名师

詹华西,男,工学学士,196512月生,汉族。现任教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研究中心成员、院学报编辑,数控专业课程教改带头人。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数控专业委员会成员,省市数控大赛专家组成员,国家职业技能竞赛数控铣工裁判员。

该同志自198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工作,在28年的教学生涯中遵纪守法,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积极钻研业务,勇于探索,投身到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中,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多次被评为学院先进教师。2009年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师表彰,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教学名师,并获得2012年“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候选人提名。

一、 积极钻研业务,踏实刻苦、爱岗敬业

自投身教育事业以来,工作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刚毕业即根据学校教学工作需要,服从安排,为当时师资缺乏的《塑料模具设计》课程教学接受第二专业的进修学习,半年即完成学业返校开始担负新课程的教学任务,大大减轻了学校课程师资紧缺的压力。1995年为配合《数控操作与编程》新开设课程的教学,前往企业作短期培训后即开始自学相关知识,并针对编程实训条件欠缺的状况,花近两年的时间自主开发出《线切割自动编程暨教学软件系统》,获得学校教研成果二等奖。在担负数控专业课程期间,先后公开发表教学及科研论文20余篇,主编出版教材5部,其中《数控加工与编程》教材年均发行近万册,被全国许多职业院校选用,并获得国家机电类教材三等奖,多部教材为部分省市自学考试指定教材。

二、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大力推进实训教学改革

在担负模具及数控专业课程教学期间,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通过参与对外生产协作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实际动手能力,关注职业教育特点,利用兼管实验室的优势,组织学生开展模具拆装、制作挂图,大大丰富了实验教学的内涵,为后续模具课程理论实训一体化单元教学提供了雏形。十余年来长期参与院现代制造中心的对外协作的技术指导工作,开放数控实验室,和学生一起改善实验条件,探索数控加工技术,坚持理论实训一体化教学的职业教育特色,深受学生的喜爱。作为主教练指导学生参与数控技能训练,在2004年全国首届数控技能大赛中取得湖北赛区一、二等奖,并在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取得2个一等奖2005年湖北省首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与制造的三维车模制作竞赛中取得第一名;2006年数控大赛湖北选区比赛中获得高职组二、三等奖;2007年湖北省技能状元大赛取得3个一等奖的好成绩。是2006年学校首门国家精品课程“数控加工技术单元教学”的主讲教师和主要建设者,是2008年省级精品课程“数控车削加工与编程”、2009年校级精品课程“综合数控加工及工艺应用”的负责人。先后参与或主持了十余项教学研究项目,其中参与2006年度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专项资助重点课题 “高职数控技术专业(二年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0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六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主持的“数控加工核心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2010年全国机械职业教育优秀实践性教学成果三等奖。

詹华西同志在教学中

三、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积极投身国家示范性专业建设

2006年以来,热情地投身于“数控技术”国家示范专业的教学改革中,克难奋进、勇于创新,领导教学团队,为大力推进我院数控技术专业“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开发和课程教学改革作出了不懈努力,先后开发出数控专业7个学习领域、34个学习情境的课改方案,并率先在学校实施课改教学。配合学校示范性建设工作的进程,积极推广自身基于示范专业及课程建设的做法,多次应邀到省内高职院校交流,多次在省中职骨干教师培训中介绍经验,为推动本校乃至湖北省高职院校课程改革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08年学校课改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0年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说课比赛中获得叁等奖。2007~2008年度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2008年度、2009年度被评为学校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先进个人,2009年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师表彰,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教学名师。

 

詹华西同志应邀到鄂州职业大学机械系作教学改革交流

四、厚德笃学、教书育人,着力培养青年教师

作为学校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课程教学改革的带头人,始终把团队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学与实践能力的提高摆在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

一是积极利用国家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的设备,对陆续充实到数控技术教学团队的6名年青教师进行技能培训,并鼓励及指导他们参加数控技能大赛和争取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有4名青年教师在2006年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湖北赛区的竞赛中获得好成绩,其中2名教师取得教师组二等奖,2名教师取得三等奖。二是以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实施为契机,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建设中来,对年轻教师开展传、帮、带,拓宽他们的知识结构,优化他们的技术素养,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利用一起外出进修和出国进修学习的机会,指导帮助他们进行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改革的探索。

同时他还为国家数控培训基地承担国家及省级中职骨干教师的数控技术培训任务,先后培训专业教师86名,为兄弟院校和企业员工培训达6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