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度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8浏览次数:1665

 

校内各单位

 根据《2016年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方案》和《关于2016年度湖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华师培训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就我校2016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培训对象

近几年新招聘的专任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以及往年没有参加岗前培训或岗前培训成绩不合格的人员(上年度培训考试中有一科成绩不合格者可直接报名参加本年度考试,两科及以上成绩不合格者需报名重新参加本年度培训及考试)

二、培训时间与地点

培训时间:2016822日至826

请报名学员于822日上午900以前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大厅按单位报到。上午930在科学会堂报告厅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结束后领取培训手册、课表等资料。具体分班情况及课程安排届时公布。

三、培训内容、方式

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与校本研修三者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集中培训

集中培训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指定的承训点(华中师范大学)负责实施,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发展、高校管理两个模块专业发展、高校管理两个模块以立德修身为起点,以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为主线,针对高校教师职业素质结构的需要,围绕“立德修身、高教视野、教学技能、科研素养、人文素质、职业生涯、高校改革”等方面开设专题讲座。   

(二)个人自学

个人自学包括线上学习和课程自修。线上学习要求学员登陆省中心在线学习平台()学习网络课程。学员登陆平台的用户名为身份证号(英文字母须大写),密码为身份证号后6位。在线学习平台开放时间:201672020161031日,学员须在此期间完成线上学习;课程自修要求学员结合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课程大纲自学《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等课程。

(三)校本研修

校本研修由学校组织,内容主要包含校情校史、学校规章制度、师德师风、教学观摩(听课)、教学实践(备课、讲课、评课)、科研导引等内容。校本研修期间,学员撰写《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课程论文,论文题目可自拟,内容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字数不少于3000字。

个人自学、校本研修均须在1031日前完成。

四、培训教材

培训教材是由湖北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编、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教材,包括《高等教育学》(2011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心理学》(2014年修订版)、《高等教育法规概论》(2011年修订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2011年修订版)、自学辅导教材(2014年修订版),每套定价120元。

五、培训考核

(一)《高等教育学》与《高等教育心理学》综合成绩=集中考试成绩×70%+集中培训考核成绩×15%+线上学习成绩×15%。集中考试由省中心统一组织实施,采取闭卷考试(一张试卷),试题为案例分析,满分100分,着重考察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集中培训考核成绩由承训点根据学员集中培训期间的考勤情况、课堂表现等综合表现评分,满分100分。线上学习成绩,依据学员网上课程学习完成情况,如学员完成或超过规定的40学时,则为100分;若未完成规定学时数,则按照学员完成的学时数÷40(学时数)×100分计算。

《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提交课程论文,论文题目可自拟,内容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字数不少于3000字。中心评分采取论文评审方式,省中心将组织专家对所有学员的课程论文进行评分,每门课程满分100分。《高等教育法规概论》成绩=中心评分×70%+校本评分×30%,《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成绩=中心评分×70%+校本评分×30%。校本评分由参训高校根据学员校本研修期间,两门课程的学习情况、课堂表现、作业成果、考勤情况等相关表现评分,每门总分100分。

(二)2016年《高等教育学》与《高等教育心理学》综合考试时间定于1113(周六)上午9:0012:00,考生须于11112日,登录岗前培训报名系统(http://spzx.hubu.%20edu.%20cn/%20trainSys/)自行打印准考证,考试时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入场。

(三)2016年以前岗前培训考核未通过学员,仅有一门课程成绩不合格者,可直接报名参加本年度考试、考核,不收补考费。若不合格课程为《高等教育学》或《高等教育心理学》,则参加《高等教育学》与《高等教育心理学》综合考试,考试卷面成绩即为补考课程最后成绩;若不合格课程为《高等教育法规概论》或《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则须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高校提交该课程论文,论文评分即为补考课程最后成绩。两科及以上成绩不合格者需报名重新参加本年度岗前培训全部阶段的培训及考核。

(四)所有培训内容考核合格者,方能获得“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是教师上岗的依据和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的重要凭证

六、培训管理

华中师范大学培训点安排专任班主任负责日常管理,我校将从参加培训人员中选派一人配合负责组织管理工作,日常教学活动实行签到、抽查、登记制度,严格进行考勤。

七、报名要求

本次培训、考试报名,采用网上报名和部门报名相结合的方式。

(一)网上报名

分个人网上报名、人事处现场确认两步进行:

个人网报时间:71日—74日;

报名网址:http://spzx.hubu.edu.cn/trainSys/

人事处确认时间:75

(二)部门报名

参加培训人员在进行网报的同时,还需在所属二级学院(部)、处报名,请各单位将报名人员如下材料和费用汇总后于75日之前交人事处。

1一寸免冠彩色近照一张(照片背面写上单位、姓名)

参训学员上传照片要求如下:

1)近3个月内的彩色证件照;

2)淡蓝色、红色或白色背景,无边框;

3)正面照,免冠,无头饰;

4)准考证及培训合格证上的照片与此电子照片一致;

5)照片宽度为114像素,高度为156像素。

2.《各高校参加岗前培训人员报名汇总表》(附件)。参加培训人员认真填写汇总表,部门进行汇总和上报(加盖公章纸质版本和电子版各一份,提交电子版邮箱地址:165595614@qq.com);

3.根据省物价局核定的收费标准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考试收费标准,岗前培训收取培训费440/人、考试及论文评审费120/人、教材费120/套(自愿购买,共计:680元。

联系人:王丽             联系电话:87769986

附件:各高校参加岗前培训人员报名汇总表.xls 

 

 

                     人事处

                    201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