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手职校显身手 湖北搭建“楚天技能名师”讲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6浏览次数:1686

 

 不论来自哪个行业,只要你身手不凡,都可以上职业院校的讲台。湖北省教育厅搭起的这个“楚天技能名师”讲台,6年来共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650名企业高手,化解了职业院校高层次专业教师短缺的难题。

“黑板上画车床,教室里学种树”,这是一些职业院校教学状态的真实写照。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校长邓国平说,职业院校教师多数没有企业经历,教学与实践脱节,这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学校想从企业招聘一些高级技术骨干,但他们又过不了人事部门设定的文化知识考试关,不能成为教师,就解决不了身份、课酬、待遇等问题”。

2007年,湖北省教育厅下决心帮学校解决难题,经过多方协调,增设了一批“楚天技能名师”教学岗位,每个岗位每年补助2万元,专门用于聘请在企业中有一定名气的师傅。职业院校每年可根据省厅名额,自行申请岗位,公开聘请具有高级技师职称或获得省级、国家级技术能手称号的专业技术人员。

受聘教师原有劳动关系不变,但每学年要在受聘学校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3个月。在校期间,除了讲授实践技能课程、指导学生实训,他们还要带好教师徒弟,并参与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等管理工作。

湖北省海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继武,多次获得行业大奖,也是全国导游大赛的法语裁判。这位业内名人因此顺利走进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讲课的确不一样,都是讲武当山,他会甩开书本上的古老故事,要求学生考虑“旅客坐什么车,进哪个山门”这样的实际问题。

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一下子来了几位名师,有的拿出了企业最新的技术图,有的将企业标准引入学校,这把校长邓国平乐坏了,“终于把盼了多年的高手请来了,教学内容与岗位工作从脱节变成了零距离”。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望云说:“名师不仅带来了新技术,还向师生开放了资源。学生可以直接到名师的公司实习,教师也有机会跟着企业工程师做最前沿的项目,这样难得的成长机会师生们格外珍惜。”

“化解难题,重在一个‘巧’字。我们花小钱,办了大事,2000万元为百所湖北职校请来了高级智囊团。如今,每到申请季,所有校长都要求增加名额。省教育厅决定,2013年把‘楚天技能名师’岗位总数翻一番,中高职各设200个。”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