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教学名师—刘晓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5浏览次数:1861

 

 

刘晓欢,三级教授。现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职教研究常务副院长、《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主编,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理事,全国高职高专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北省职教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湖北省政府专家津贴,2006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一、专业教学

刘晓欢同志从事职业教学与教育研究30余年,担任过“企业管理”、“统计学”、“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生产管理”、“质量标准”等多门课程教学,涉及管理专业课程和非管理专业的公共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企业管理”课程负责人。主编或参编教材有《企业管理概论》、《机电工业企业管理》、《现代企业生产管理》、《现代企业管理》、《商务大辞典》等10本。

作为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创始人之一,承担过经营管理、工商管理、质量认证等专业的设计开发。1992年至1999年,作为企业管理教研室负责人,承担了全校“企业管理”课程教学的组织管理工作,并加强课程教学研究,使该课程成为非管理专业的重要公共课。正因为学校的企业管理课程(非管理专业)的研究与开发具有良好的基础,所以能在200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的立项评审,成为国家“新世纪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高职高专教育经济管理课程教学内容体系改革、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主持单位。该教改项目对传统的企业管理课程内容体系进行了改革,突破了企业管理课程及教材的传统模式,按照“以企业管理为主线,将市场经济知识融入其中”的思路,进行全面设计,力求符合各类专业人才综合素质培养的需要,形成了适应各类专业的通用课程内容体系。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广泛应用了多媒体技术手段、案例教学、情景教学(模拟公司)、活动教学等,采用了灵活多样的考试方法,如知识考试与能力测试相结合,研究报告、问题分析、社会调查等都作为考试的内容和手段。在教学中,注重与专业课程相互渗透,使企业管理课程发挥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发展的作用。这一项目的成果之一《企业管理概论》于2004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20余万册,是高职教育非经济管理类专业企业管理教学的重要教材。该教材2009年修订后作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出版,2013年再次修订出版后又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

 

二、教育科研

刘晓欢同志从80年代开始参与职业教育研究与科研工作。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共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在《中国高教研究》、《职业技术教育》等刊物上发表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5篇,多篇被CSSCI收录,《引入企业管理模式改革高职教育质量管理》、《职业院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高等职业院校的品牌发展研究》3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高等职业教育工学结合课程开发》、《职业院校运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实务》等专著5本。作为核心成员获2005年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9年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共3项。作为学校职教研究院负责人,带领本部门积极推动教育科研,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较有代表性的科研项目:

12000年—2003年,主持教育部“新世纪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计划”项目《高职高专教育经济管理课程教学内容体系改革、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该项目提出了适合培养目标要求的课程改革新思路,建立起市场经济知识与企业管理知识相融通的课程内容体系,提出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大纲,形成了具有综合性的课程教材。项目验收评审组对成果的评价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

220012002年,作为骨干成员承担完成的湖北省职教 “十五”规划重点项目《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相互沟通与衔接研究》(简称“双证”沟通课题),《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长江日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世界职业技术教育》、《职业技术教育》、《职教论坛》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2004年,该项目获得湖北省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32002-2005年,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项目《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该项目以贯彻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为切入点,全面研究职业教育质量管理,尤其在学校教育贯彻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方面,进行了大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现已主编出版关于教育行业贯标的专著《学校贯彻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问答》,发表论文13篇,其中2篇并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职业技术教育》全文转载。该项目获得首届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

2004-2007年,主持完成湖北省教育厅科技重点项目“学校贯彻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研究”,进行了学校运用ISO9000标准的实践。项目成果之一《职业院校运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实务》2008年由湖北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3000册,项目获得2008年中国高职教育研究会科研成果一等奖。

在上述两个项目的研究基础上,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推行了运用ISO9000的质量管理,探索并建立了基于ISO9000的“四方三层”质量管理体系,该体系于2009年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42003-2005年,作为核心成员承担完成湖北省重点项目《“订单式”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湖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该项目成果已通过全国第二次高职教育产学研合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7月出版的《必由之路——高等职业教育产学研结合操作指南》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推广。

52006-2012年,连续主持完成了三个关于职业教育课程建设的省级科研项目: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6年重点项目“以职业为导向的高职课程研究与实践”、2009年湖北省科技研究重点项目“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实践研究”、 2009年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立项“高职教育工学结合课程模式的应用研究”。三个项目从职业教育课程理念、课程的设计开发到工学结合课程的多样化实现方式,构成了于职业教育课程研究的系列。在项目的研究与实践中,构建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带动、专家指导、校企共建、全面推进的工学结合课程推进机制,探索与实施了适应学校和专业特点的工学结合课程三种实现方式,完成了从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标准建设、课程教学设计等三个层面的工学结合课程整体化设计,有效推动了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同时出版专著《高等职业教育工学结合课程开发——学习领域课程方案选编》,在省内外高职教育届具有很好的辐射作用。

62011年以来,连续主持完成3个大型咨询项目: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2011年委托调研项目“武汉地区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适应性研究”、湖北省职教研究中心2012年委托课题“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研究”、湖北省教育厅2013年委托课题“湖北高等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预警机制研究”,为政府提供了大量政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