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教学名师—王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5浏览次数:2039

 

王军:200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王军,男, 19649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荆门人,副教授。1985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工学学士,2005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硕士学位。

19857月至今,一直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原武汉无线电工业学校)机电学院从事专业课理论与实践的教学工作。自2004年起,担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业中心主任,全面负责机械工业中心以及我院国家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的系统建设、维护管理、日常运行、教学管理和生产服务工作。20073月赴英国参加职业教育课程开发项目专题研讨,20087月在德国接受现代职业教育培训。湖北省第一、第二届数控技能大赛专家组成员,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数控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教育(高职高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数控分会委员;多次被武汉市政府邀请参与采购设备项目的评审工作,是武汉市政府采购教学实验设备和机床设备评审专家。

王军同志一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对献身职业教育矢志不渝。任教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勤勤恳恳搞教学,扎扎实实做科研,对学生理解尊重,对同事宽厚包容,年度考核全部为合格以上;师德考核更是连年被评为优秀,为教书、育人、创新倾注了全副心力,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2009年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在湖北省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王军同志公开承诺:“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教学,为学校建设发展作贡献,”并积极践行,被评为学校201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作为党代表参加了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

王军老师参加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

一、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

王军同志长期积极参加数控技术专业教学改革,以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国家数控实训基地建设和国家示范性数控技术专业建设为依托,在人才培养的模式创建、课程体系的不断完善、教学方式的持续创新、实验实训条件的升级改造以及课程教学资源的深度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近年来,完成了对《零件的数控铣削加工》课程的系统开发和建设、建立了集资源与互动为一体的教学网站、编写了五部专业教材,使数控技术专业发展成为具有“三高”特点(学生评价高、招生报考率高、学生就业率高)的湖北省精品专业和我院的品牌专业。

1.专业的示范性建设。积极参与我院数控技术专业示范性建设的系统策划,并直接负责实践教学条件和社会服务的建设,是数控专业示范性建设验收文本的主要撰写者之一,为示范性建设做出了贡献,并因此2次被评为学校示范性建设先进个人。此外,作为数控技术专业的带头人,参与了数控技术专业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开发,并负责完成了《零件的数控铣削加工》工学结合课程的开发、课程标准编制、课程情境载体设计和教学指导文件编写等工作。

2.教学的信息化升级。积极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发课程的电子教案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网站,实现了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有效整合,为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有效学习、创新学习发挥了积极作用,课程教学质量得到较大提升。2004年,《数控加工技术(单元教学)》(作为课程负责人)课程被评为省级优质课程,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该课程成功升级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09年,《零件的数控铣削加工》(作为课程负责人)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3.教材的多元化开发。近年来,结合数控技术专业的发展和课程教学的实际,以主编和第一副主编编辑出版教材5本,其中工学结合的教材1本,不仅有效地满足了本院的教学需要,而且得到全国同类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高度认可并被广泛使用。

二、科学研究与成果业绩

几年来,王军同志作为项目骨干参加了6项教学研究项目,主持并参加了7项科学研究项目,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和良好的业绩。

1.教学研究项目

1)参与了教育部子课题“高职高专机械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第三承担人),2005年结题;

2)完成了2006年度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专项资助重点课题 “高职数控技术专业(二年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第二承担人),2008年底通过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结题评审,并获得200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

3完成了湖北省教育厅“数控技术(二年制)省级试点专业教学改革项目”(第三承担人),2008年结题(全国高职示范性建设立项专业)。

   4)主持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研究课题“《零件的数控铣削加工》课程学习情境与课业设计的研究与实践”,参与省级教学研究课题“《零件的数控车削加工》课程学习情境与课业设计的研究与实践”等课题。围绕上述研究,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4篇。

2.科学研究项目

1)主持湖北省教育厅2003年度科学研究,自然科学类重点项目“超硬刀具材料线切割加工(WEDM)工艺参数的试验研究”,2005年底结题,获得院科研成果三等奖;

2)主持湖北省教育厅2010年度科学研究,自然科学类重点项目“数控机床USB接口系统的研究与开发”,20123月已结题;

3)主持2006年度院级科学研究课题“螺杆空压机双机并机运行的研究与实践”,2008年结题;

4)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厅2003年度科学研究“列车车辆车钩脱钩现象的研究分析”等课题研究;

围绕上述研究,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5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EI1篇。

三、技术服务与效益产出

作为职业院校教师,王军同志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面向企业、有关职业学校和研究单位开展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8项,产生相关效益达300余万元。

1.完成了神龙汽车公司涂装车间车身旋杯区空调温湿度集中控制系统的技术改造(排名第二),争取项目经费35万元,项目2004年已验收合格,系统使用稳定,得到神龙公司一致好评,获得院科研成果一等奖;

2.完成了神龙汽车公司涂装车间工艺空调恒风量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实践(排名第二),争取项目经费64万元,项目2005年已验收合格,系统使用稳定,效果良好,得到神龙公司的一致好评,获得院科研成果三等奖。

3.利用机械工业中心国家数控技术实训中心的设备,负责面向社会的技术服务和零件加工项目,2005年以来,年产值均超过100万元,其中绝大多数为710717733等企业军工项目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科研项目的零部件制造任务。

4.完成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973子专题项目:大型激光器特种零部件加工工艺的研究与实践,争取项目经费12万元,2008年验收结题。

另外还负责并主要参与了2007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的数控加工技术培训,培训学员64人,其中42人获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2007年组织完成了武汉凡谷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8名技术和管理骨干的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数控加工、编程、工艺、夹具等。

王军老师在教学中

四、团队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王军同志作为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始终把团队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学与实践能力的提高摆在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

一是积极利用国家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的设备,对陆续充实到数控技术教学团队的12名年轻教师进行技能培训,并真诚鼓励他们参加湖北省数控技能大赛和争取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4名教师在竞赛中获得好成绩,目前,这12名年轻教师全部具有数控加工相关职业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二是以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建设与实施为契机,对年轻教师开展传、帮、带,拓宽他们的知识结构,优化他们的技术素养,提高他们的教学和课程开发能力;

三是借助设立数控技术专业 “楚天技能名师”教学岗位,聘请仙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1名技术专家加入教学团队,另外还聘请了中船重工第717研究所的1名技术大师进入教学团队,为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出谋划策。

通过以上措施,数控专业教学团队已成长为一支教学水平齐整、创新动力强劲、人际氛围和谐的成长共同体,2008年本团队被评为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