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七讲: 龚丽红谈高职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1866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丽)822日晚,由学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2020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七讲时隔一月后再次云端开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丽红副教授以《高职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为题,通过超星直播平台与教师们分享如何将思政与课程有机融合。

    讲座围绕“课程设置与要求、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展开。龚丽红首先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思政课程建设发展历程,对现行思政课设置规定做了明确说明,阐明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梳理了其中主要的思政元素,并简单介绍了选修课的教学模块。随后,她梳理了国家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主要思想、政策规定,并就如何推进课程思政给出了建议。

    讲座中,龚丽红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作为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龚丽红说。

    最后,龚丽红解答了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就什么是思政元素、如何在课程教学中提取思政元素、如何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等问题与教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