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十讲:季峰教授带你寻找“芯”发展 把握“芯”机遇

发布者:admin_rsc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721

(通讯员 王丽 )112日晚,由学校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的“2020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十讲如期开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季峰教授以《“芯”发展 “芯”机遇》为题,通过超星直播平台向教师们介绍了芯片的历史、发展、影响以及由此给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带来的机遇。


季峰教授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图片、精准的分析从三个方面展开主要内容的讲解。他首先从集成电路发展现状的讲述中让教师们了解我国芯片研发、制造的现状,以及芯片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乃至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其次,由集成电路和芯片的发展方向、电子信息产业的集群划分等引发对职业教育中专业设置的影响;最后,通过对国家政策、市场需要、人才培养、行业发展等引出对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分析,对其专业群设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师资队伍、社会服务等方面带来的机遇进行了详细阐释。


季峰教授还提到高水平专业建设所涉及的5个专业均与集成电路的制造技术或应用相关,也与湖北地区的产业政策契合,瞄准的是高质量、高技术的人才培养,基于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给出了底层共享,中层互补,高层互选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思路。

通过这次直播课的分享,老师们了解到“芯”发展,认识到 “芯”机遇,并且如何运用“芯”发展与机遇为职教教学或者职教研究提供方向,开拓了不同角度与维度的思考。

                                                ( 审核人: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