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挑建功职教重任 ——我校2021年新进教师工岗前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者:admin_rsc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008

 武职网讯(通讯员 龙珍妮 杨道坤)为帮助新入职教师熟悉教育法律法规、学校情况、工作职责,了解校史校情和学校规章制度,提高教育教学和岗位胜任能力,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323日至26日,我校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1 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22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挑建功职教重任》为主题,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下教授、专题讲座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史校情、师德师风、职业教育、教学科研、课程思政、政策解读、职业规划、考核晋升等多个模块进行了全方位培训,使受训教师对入职后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有了明晰的发展路径和方向。

(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教授做专题讲座)

 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作《高等职业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专题报告,提出当前职教战线的“十大特别关注”,分析了当前职业教育发展政策导向和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对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十思考”“十探索”。他强调,学校正处于职教本科建设的筹备期,新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自身学习,以满满的正能量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胡象斌副教授做专题讲座)

 党委副书记胡象斌作《习师风师德,立教师之本》主题报告,从国家、省级和学校层面解读了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文件。他指出,正确的教育观念是师德师风的根本,全体教师应正确把握立德树人中的“德”,坚持做到“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统一”,增强奉献精神、团队意识和人格魅力,充分发挥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积极作用。

(专家教授为新进教师做专题讲座)

 此外,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合强、教务处处长席波、职教研究院副教授向丽、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晓莲、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赵艳霞、电信学院辅导员武浩敏、人力资源处处长周久军和科研处处长王海分别作《知校史校情,兴爱校之情》、《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特点》、《教学设计与教学法》、《新型活页式教材及信息化资源开发》、《如何讲好一节课》、《如何带好一个班》、《专业发展规划、学校考核与晋升制度》和《教师科研与社会服务发展》专题培训。

 培训尾声,特意安排研讨交流与分享答疑活动。新教师在互动和研讨过程中深入领悟培训意义,积极融合自身工作特点,进一步促进培训成果转化,为治学育人赋能。

(文化与传媒学院辅导员袁满发言)

“在这次培训中,我深刻体会了教育要做到‘一高、两力、三心、四美、五法’。一高是指思想政治要有高度;两力是指要提高教学和育人能力;三心是指学生工作要有爱心、细心、耐心;四美是指教师要有仪态美、语言美、行为美、道德美;五法是指教学要用到兴趣法、重复法、实践法、肯定法和激励法。”文化与传媒学院新入职辅导员袁满说道,“此次培训,启发了我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思考,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职教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我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传承和弘扬武职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实践中去。”

                                                                                                          (审核  武静)